民主与法制网讯(记者傅潇潇 □傅荣辉 通讯员黄超)浙江省浦江县公安局浦阳派出所社区民警陈健斌,1992年出生的他,文能释法说理、调解纠纷;武能上马冲锋、守护民安,曾先后荣获金华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1次,浦江县优秀公务员两次、个人嘉奖3次。

矛盾纠纷的解铃人

陈健斌负责的社区是浦江县的城中心,有数个大型小区及商业综合体,常住人口9700余人,流动人口1300余人,人口密度较高,矛盾交织复杂。为了让矛盾纠纷不出社区,陈建斌总结出了“顺势而为法”“巧借外力法”等系列调解法,令“死结”一下子变成了“活扣”。如今,“有事儿找健斌”已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陈健斌的手机号也成为了社区里的“热线电话”。

“陈警官,楼上住户杨某家的噪音严重影响我备考公务员,再这样我要上去拼命了!”2023年1月10日,陈健斌接到社区居民叶某电话后,立即赶到了现场,此时叶某与杨某已闹得不可开交。当他上前相劝时,杨某挥拳向叶某打去,拳头却落在了帮忙阻挡的陈健斌肩上。看到两人露出愧疚的表情,陈健斌趁热打铁,就噪音源头问题,释法析理、耐心劝说,最终双方握手言和。陈建斌联合社区组建了“巾帼大姐”“东街大叔”等共计38人的民间调解组织,成立至今,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35起;在小区、商业街等设立了5个说事聆听站,倾听群众诉求,解答户籍、法律咨询,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辖区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民转刑、初信初访案事件实现双“零”。

辖区群众的守护人

2023年7月13日,正在车内盗窃物品的男子还未反应过来,就被冲上前的陈健斌等人牢牢控制住。作为社区民警,陈健斌一边在微信群内提醒居民做好防范,一边联合同事分析嫌疑人活动规律特点,视频倒查、蹲点守候,最终将嫌疑人成功抓获。

为切实消除辖区治安隐患,陈健斌组建了由小区物业、商场保安、社区干部等192人组成的丰安义警龙峰社区巡逻队,对商业街、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强巡防力度,有效预防、发现、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此外,陈健斌还联合商户组建了“反诈商圈联盟”,将反诈元素融入店铺陈设、经营活动、商场大屏中,使群众在逛街、就餐、购物时沉浸式体验反诈宣传;利用错峰时段,带领志愿者、社区网格员进小区开展反诈“扫楼”行动,向群众讲解诈骗案件的发案特点、诈骗手段和途径,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截至目前,辖区警情同比下降28.5%,实现了刑事、治安警情“双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升”的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