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赵晓川工作现场。 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供图

民主与法制网讯(记者黎志飞)3月5日,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东升派出所一站式办证点大厅内,一名年轻干练的女警官向每一位前来办事的群众热情地打着招呼。

她叫赵晓川,是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分局东升派出所一站式窗口的办证民警。工作中,她精益求精,对待群众热情诚恳,始终坚守在东升派出所一站式窗口服务岗位,用“热情、耐心、细致”赢得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心系群众,“菜鸟”变成“行家里手”

2017年,东升派出所按照双流公安分局便民利民的工作要求,全力打造“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服务新模式。工作中,有孩子办身份证哭闹需要安抚的,有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照顾的,还有因不清楚办证流程对公安机关不理解的,都需要办证民警耐心解释和化解。

对于赵晓川来说,初入行时,最大的困难莫过于从零基础学习户籍、出入境、公安证明等业务知识。“要真正服务好大家,我自己首先必须娴熟地掌握各项业务知识。”为此,赵晓川时常钻研业务,只要是工作上用得着的,她总是想尽办法学习、记录下来。有同事开玩笑说:“赵姐在工作之余,不是在学习业务知识,就是在学业务知识的路上。”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她从开始的“菜鸟”“小白”,现在已经变成了处理疑难问题的“行家里手”。

多措并举,“办证高峰”变成“满意高峰”

东升派出所辖区16.1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高达19万余人。特别是寒暑假等重要节假日的到来,东升派出所一站式窗口都将迎来办证高峰,线下日均办证量高达500人次,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总是络绎不绝。

排队人数的激增,导致办证点压力巨大。为有效应对高峰,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赵晓川开动脑筋,积极想方法。她一方面在办证点门口设立首问责任岗,提前了解群众所需办理的业务,并对其携带的资料进行审核,引导群众依次取号;另一方面,针对咨询群众较多的情况,赵晓川在户籍、出入境、居住证、公安证明等窗口设立了自助咨询台,为群众提供一次性告知单及办理业务流程图,并开通预约办证和延时服务,提升窗口服务效能,努力将“办证高峰”转化为办证群众的“满意高峰”。

“办证大厅里人很多,窗口工作人员一刻不停地在忙碌。还有民警不停解释,说让我们久等了,并耐心回答我们的各种咨询,让人感到很温暖!”3月5日,市民李女士在一站式办证点留言簿上写道。

送证上门,“办实事”变成“解民忧”

2023年11月29日下午,张女士来到东升派出所向赵晓川求助,其母亲李某因年事已高,同时患有间歇性阿尔茨海默病,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到办证窗口,请求上门帮忙补办户口簿。

考虑到群众的特殊情况,在预约好上门时间后,赵晓川和同事携带警务终端设备前往李老太家中,在完成人像核查比对流程后,成功为其补办了户口簿。老人家属连连感谢,赵晓川也觉得很暖心。

除此以外,为了帮助一些困难群众办理证件,赵晓川常常采取错时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服务模式,对困难群体开辟办证绿色通道,对不能行动的孤寡老人、残疾人采取上门照相、送证上门等服务措施,解决特殊人群办证难的问题。7年以来,她通过绿色通道、上门服务为特殊困难群众办理证件200多人次,办好实事200余起,赢得辖区市民好评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