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08_attpic_brief.jpg

  全国法院先进个人、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法院副院长 温春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作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司法服务的前沿阵地,基层法院在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引领公序良俗、增进民生福祉、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乡村治理、乡村振兴,最终都是为了满足基层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基层法院要充分发挥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引领建设高品质、高水平、高层次社会主义新农村。

  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时刻铭记“老百姓的事儿比天大”,做生活的有心人、工作的热心人、群众的贴心人。无论是背着巡回审判包到农家屋檐下审理相邻权纠纷案件,还是最大限度降低维权成本和门槛,帮助农民工讨薪、老百姓讨债,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努力在执法办案中完善社会治理。因为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如今,昔日的背包法庭变成了车载便民法庭,窗口立案升级为网上立案,视频开庭替代传统开庭。在奔向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我们欣喜地看到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日臻完善,法治工作纵深推进,基层法院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屡建奇功、颇有建树。

  我们将继续发挥基层法院职能作用,找准服务基层的切入点、着力点和侧重点,全力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以高质量司法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