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前排查 事中化解 事后回访
广西蒙山县公安局文圩派出所深化“1+N”多元解纷机制促案结事了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蒙山县公安局文圩派出所积极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事前排查、事中化解、事后回访”三个环节,深化“1+N”多元解纷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效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民警联合司法所、综治中心工作人员调解邻里纠纷

摸排到位“事前防”

“我对这个赔偿费用很满意,我接受调解。”2月19日,文圩镇屯治村黄某春和黄某利在民警的见证下握手言和,两人因医药费问题产生的纠纷得到化解。

今年2月,黄某春与黄某利酒后发生口角,黄某利将黄某春推倒在地,导致黄某春受伤住院治疗。当时,黄某利表示愿意承担黄某春的治疗费用,但黄某春出院后,黄某利对黄某春提出的经济赔偿要求不认可,双方争执不下引发纠纷。民警了解该情况后,主动把黄某春和黄某利请到派出所调解室,经过耐心细致地疏导,终于消除两人的心结,促使双方达成和解,黄某利表示愿意赔偿治疗费用1300元。

文圩派出所坚持以“矛盾不上交”为目标,对已受理的和潜在的纠纷进行全面梳理,对涉及婚恋、家庭、邻里等纠纷进行分类,按“一般”“重要”“特别重要”进行分级,尽可能做到当场解决,不耽搁、不拖延、不留隐患。针对土地、山林、劳资、债务等纠纷问题,该所主动加强与司法、林业、水利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协作,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防止因调处不及时导致矛盾激化、引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及群体性事件,实现了由事后调处向源头治理转变。

今年以来,文圩派出所依托“一村一辅警”“一村一网格员”机制,联合镇政府、村委会工作人员以及驻村辅警、综治网格员等力量,入户走访排查涉劳资债务、家庭邻里、土地等矛盾纠纷29起,成功化解28起,切实做到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最大限度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矛盾纠纷“事中调”

2月21日,文圩派出所接到群众陆某报警,称其与老板韦某因薪资问题发生矛盾,希望派出所帮忙处理。民警迅速到达现场,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民警联合司法所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从情、理、法的角度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使双方逐渐打开心结。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韦某同意支付5500元工资给陆某。

文圩派出所坚持多方联动、共同化解,做实“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工作。建立与司法所、综治中心、法庭、工作站的“四方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七剑调解室”“流动调解室”“邻里议事小院”“百姓议事广场”“法治文化广场”等作用,面对面向当事人释法解疑,耐心交流,讲清法理、讲明事理、讲透情理,让当事人心平气和解决矛盾纠纷。截至目前,文圩派出所开展联合调处16次,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基层农村治理格局。

跟踪问效“事后访”

“上次你们帮忙调解后,我和邻居相处得很好,再也没有闹过矛盾。”“大家是多年邻居,要互相理解、和睦相处。”2月15日,文圩派出所民警在大明村对一起邻里纠纷进行回访时表示。

今年1月,杨某与韦某因门前道路杂物堆放问题引发纠纷。民警本着邻里和谐的原则对双方进行劝说,希望双方能够换位思考,互相谅解,和谐相处。经过民警耐心劝导,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文圩派出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民警辅警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入户走访等形式,对调解完毕的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跟踪回访,了解调解协议履行情况,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有效解决“案结怨未除”的现象。同时,民警深入辖区村屯、市场、企业等场所,广泛开展法治宣传,通过身边事身边人,以案说法,引导群众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借助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从根源上减少矛盾纠纷,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把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来办,用心解决好群众急难事、繁琐事、操心事,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文圩派出所所长刁礼海如是说。